未满十八岁勿关注。
狂热信徒,三小时煲汤热度。
ACG入门,非死忠反应冷淡。
冷门控,像幽灵一般存在着。

之前看了最近比较火的JUMP系的漫画【】(为防止掐架和谐作品名),确实有感觉到最近JUMP系有点执着于设定,剧情和角色都很弱。

除去剧情角色上的硬伤(可能死忠粉觉得不算硬伤),作者功底真的超厉害,我临摹过几P,不管是主要角色造型,大战斗场面的紧迫感,反派BOSS给人的窒息感,以及用黑白空镜头做出的质感氛围都十分了得,完全不是国内漫画能比的级别,想想其实编辑要是给出正确的引导,应该能成为经典,但是现在感觉就离银魂之流差了一两个层次。

之前朋友给我安利的时候就说,这个漫画真的不错,但是跟JUMP另一大作的剧情真的非常相似,还细数了各个经典桥段篇章,真的完全对的上,其实这也没差,编剧大纲上也会有读者兴奋点的考量,基本万变不离其宗,但是想让自己的设定发挥魅力,还是需要想出自己世界观下,独有的小细节和角色魅力。对照一看,【】中的角色背后的故事(俗称回忆杀,了解一个角色性格深度的有力武器)在整体中的所占篇幅明显很少,夹杂在紧凑的战斗篇章中间,节奏十分仓促,读者一看就一晃而过,还没来得及好好体味就又是节奏紧张的战斗环节,乍一看十分让人情绪亢奋,但事实上却有些浮于表面,没有真正能打动读者内心的东西。

对比之下,战斗篇章的篇幅十分长,因此节奏就拉的很慢,有时候几话的篇幅也没有什么剧情进展,让人读起来也有点不耐烦。真正的拖情节和拉慢节奏讲故事,读者其实是能感觉出来的,虽然可能不懂原理,但是内心涌出的情绪就是阅读体验的真实反应。

另外还有JUMP系经典的主角特训情节,这个也是每部漫画几乎必出场的桥段,【】方面个人感觉也有点突兀。不过这方面也可能是作者会在后面战斗穿插回忆杀来补足,暂时保留看法。横向比较《火影》和《猎人》,主角特训时,几乎都会用一定的篇幅来讲述特训所在地的由来,以及导师与主角之间直接或者间接的渊源以及牛逼之处。当然并不只是师父的师父,爸爸的朋友这种直白的称号,而是会具现到往事本身,比如战争中的功绩,某个领域杰出的贡献,通过讲述一个完整的故事情节,来让读者感受到这些不言自明的东西。

虽然这些跟故事主线是没有直接联系的,但是读者相对来说还是会为这些支线故事或者外传保留很大的兴趣和耐心,而这些情节又会反过来烘托主线故事本身,加深世界观的完整性和真实度,又能增大角色丰满程度,更具魅力。

据说之前作者也被腰斩过作品,想来这部也可能为了市场做过很多妥协,有点遗憾。

日本漫画确实有把经典作品的故事情节概念化,然后套到别的世界观下讲述的套路模式,但是去掉世界观,概括却完全一样,也感觉微妙。

总结套路其实是很不错的学习方法,但是总觉得还是需要在总结后,加上作者自己的想法才能称之为创作,否则就只会成为产业链上重复生产工业商品的一个齿轮。

评论
热度 ( 3 )

© -GHOST- | Powered by LOFTER